首页 > 科研知识环境
科研知识环境(国内)

植物领域科学家网络
“植物领域科学家网络”是中国科学院系统内首个成功运用专业领域知识应用环境(Subject Knowledge Environment, SKE)系统,整合科研人员、研究组、科研机构、科研成果、科研信息、实验视频等各类综合数字信息资源,借助底层本体进行知识组织和关联,使其形成一个相互交织的知识网络;同时开创性地融入视频这一新媒体手段进行建设并取得实际使用效果的研究所应用平台,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信息中心携手中国科学院上海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共同建设完成。实验视频功能的加入,又为团队内部知识共享提供新途径。成功拍摄的7条面向辰山科研中心科研实践的实验视频为系统在功能上进行了富有时代气息的创新。

科研知识环境(国外)

VIVO网
VIVO网是美国康奈尔大学和其它六家机构利用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划拨资金计划筹建的一个脸谱网(Facebook)风格的专业社交系统,目标是构建科学家网络。方便科学家寻找同行,改进研究,形成合作,实现跨领域科学家之间的发现和交流,旨在把全美各地的生物医学研究人员联系起来。VIVO基于语义Web中本体来建立科学家的交流模式、提供跨系统检索、增强不同国家之间的研究者和合作者的相互发现。

Harvard Catalyst
Harvard Catalyst是NIH资助的临床和转化科学奖(Clinical and Translational Science Award)集团成员之一,是整合哈佛大学和项目其他参加机构(例如波士顿大学、塔夫斯大学、马萨诸塞州大学医学院等)的各种资源、技术和最佳临床实践,来帮助这些项目成员单位共享工具和技术,帮助科研人员相互发现,接受临床和转化科学有关理论和实践中的培训和教育以及项目资助等。HC被定义为一个强大的搜索引擎,并帮助科研人员把检索结果放到一个语境中,关联提供其他更多信息资源,来充分揭示HC 所包含的工具和数据库,汇总研究人员所需要的有关人、出版物、设施等信息。强大的数据挖掘能力、信息揭示能力和丰富的可视化技术应用,是HC的特点。

Virtual research environment programme
虚拟科研环境VRE源于英国E-Science 计划和JISC(Joint Information Systems Committee)发展项目,包括一系列相互作用的在线工具、其它网络资源及技术,用于促进或改进组织内和跨组织科研人员的科研流程;意图帮助所有学科领域的科研人员管理科研过程中越来越复杂的任务,是一个支持科研基本过程的资源获取、信息服务和用户应用的框架。

Nature Network
Nature Network是由Nature出版集团发展的,定位为合作与生产力,是科研人员聚集、共享、讨论、保持联络的在线聚集地,也是请教科学问题的社区或者提供科研经历来帮助他人的地方。另外,使用Workbench,支持用户定制和整理自己的在线科学工具。科学家还可以看到当地的新闻、周围发生的事件或者找工作。目前该网站上有超过25000的注册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