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放资源与服务 > 开放资源政策
国家相关政策(自然科学基金等)

2014年5月15日,中国科学院、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正式发布公共资金资助的科研论文开放获取的政策声明,要求受资助或承担资助项目产生的已发表的科研论文通过机构知识库开放存储、并不晚于发表后12个月内公开发布。

中科院声明规定:中国科学院研究人员和研究生以中科院所属机构名义承担的各类公共资助科研项目,自本政策发布之日起投稿并在学术期刊上所发表的研究论文,作者应在论文发表时把同行评议后录用的最终审定稿存储到所属机构的知识库,并于发表后12个月内开放获取。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声明规定:自本政策发布之日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全部或部分资助的科研项目投稿并在学术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的作者应在论文发表时,将同行评议后录用的最终审定稿,存储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知识库,不晚于发表后12个月开放获取。

开放出版政策(与各数据库商合作协议、补贴等)

BMC投稿优惠政策

英国伦敦生物医学中心BioMed Central(简称BMC)是生物医学领域的一家独立的出版社, 目前共出版200余种免费、公开获取的并经同行评议的生物医学类学术期刊,其期刊质量较高,其中包括Genome Biology,Breast Cancer,BMC Medicine等高影响因子期刊。现中科院已成为Biomed Central的会员,由国家科学图书馆向BMC支付中科院成员50%的论文处理费;具体服务内容如下:

CAS成员:中科院各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和研究生;

资助额度:论文处理费折扣后(8折)的50%;

限制条件:第一作者、通讯作者

用户识别:

(1)中科院IP地址范围内直接投稿

(2)中科院IP范围外,需用户申明后,由BMC向国科图转发申明以确认为院内用户。

投稿流程:

(1)进入Biomed Central网站:www.biomedcentral.com

(2)选择投稿期刊:进入网址Instructions for authors选择要投稿的期刊,点击submit—continue—填写详细联系信息 (如果您已经是BMC的注册成员可直接填写用户名及密码进入下一步操作)。

(3)进入投稿流程Submit a Manuscript:初步填写文章的题名、文摘、文章类型等。

(4)填写Checklist:包括具体论文信息、对文献自荐陈述、作者联系信息等。

(5)支付:
  中科院IP地址范围内直接投稿(投稿完后,会有同行评审,通过录用后,作者才需要真正支付论文处理费折扣后(8折)的50%)。
  中科院IP范围外,需用户向BMC发送本人为院内用户的申明,等待BMC审核。

(6)上传文献
  在BMC投稿流程中,有任何问题请联系学科馆员,电话:021-54922955,021-54922956

中科院与施普林格出版集团签署开放存储协议

中国科学院与Springer科技与商业媒体集团签署开放存储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Springer允许所有在Springer期刊上发表论文的中国科学院作者可以将论文的最终审定稿存放到研究所的机构知识库,可以在论文发表12个月后提供开放获取。如果具体期刊的著作权转移规定与此协议不一致,本框架协议具有优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