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书资源
新书资源(2008年1月)

中国喀斯特地区种子植物. 第一册, 滇东南部分 = Seed plants of the karst region in China. vol.1, Southeast Yunnan / 税玉民, 陈文红著. ——北京 : 科学出版社, 2006. -- (58.89074/2817/1)

Contents

    前 言
    
     中国喀斯特地区的分布面积居世界首位,其中又以广西、贵州和云南东南部的分布面积最大且发育最为典型。在这些地方,喀斯特地区的面积约280 000km2,而且类型极为多样,这为该地区丰富而独特的生物多样性提供了生长和发育的广阔舞台。本系列图书将生动而全面地展现该地区种子植物多样性的面貌,以期引起国内外对其研究和保护的重视。<br>     本书是《中国喀斯特地区种子植物》系列书的第一册,收录了滇东南喀斯特地区分布的种子植物93科331属696种,共计1900余张彩色照片;其他册将陆续丰富该地区的植物种类,并希望以后有关学者设专册收集广西和贵州等喀斯特地区的植物种类,使得本系列书最终包括中国喀斯特地区的大部分种子植物。<br>     滇东南地区是中国喀斯特地区最重要的部分之一。首先,该地区地处红河深大断裂带上,垂直跨度较大,最低点为河口县南溪河与红河汇合处,海拔仅为76.4 m,这也是云南省的最低点,而最高点为该地区近最南端的金平西隆山,海拔为3074 m;其次,该地区喀斯特地貌类型多样,既有典型的喀斯特峰林,又有喀斯特盆地,还有喀斯特丘陵,以及深切的喀斯特“V”形峡谷;再者,该地区的“夹沙”地质地貌使植物在不同海拔高度上具有两套植被类型,即石灰岩山植被类型和非石灰岩山植被类型,从而大大丰富了该地区的植物种类;另外,该地区的纬度较为偏南,再加上南北向河流的切割,使得基带为热带北缘季风气候,呈扫帚状向北渗入,产生了极其多样的山地小气候和小地形,成为众多特有类群的栖身之地;最后,由于古老地史的原因,该地区长期保持着较为温暖而潮湿的气候环境,而未受较大的冰川等恶劣气候条件的影响,致使许多植物类群保存着较为完整的系统发育过程,成为众多类群的分化和发育中心。<br>     第一册全部收录滇东南喀斯特地区的种子植物。滇东南地区南临越南、东接广西、东北与贵州相望,该地区主要包括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和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其中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包括广南、西畴、麻栗坡、富宁、文山、丘北、砚山和马关等8县,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包括弥勒、泸西、开远、蒙自、建水、石屏、个旧、屏边、河口、金平、绿春、元阳、红河等13县市;该地区南部与越南有约1286 km的边界线,分布着4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特别是在边境地区,仍保存着较为完整的热带北缘山地生态系统,其野生种子植物的种类估计已超过7000种,是云南“植物王国”物种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总之,该地区生物多样性的研究和保护工作,不仅在中国喀斯特地区,而且在与中南半岛植物区系联系的研究方面,均有着重要的学术意义和战略意义。<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