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馆藏资源检索 > 数据库检索
Cambridge Journals Online (剑桥电子期刊现刊)

收录年限:1997-  出版者:剑桥大学出版社  数据库语种:英语 全文链接

剑桥大学出版社成立于1534年,为英国剑桥大学的分支机构,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大学出版社之一。剑桥大学出版社属非盈利性机构,以推动知识、教育、学习和研究等慈善事业为目的。剑桥大学出版社每年出版约2500本新书及超过200种学术期刊。主要分为四个学科包:科学技术类(ST),人文社科类(HSS),医学类(Medicine),工程技术类(Engineering)。自然科学类学术期刊涉及数学、物理、生物、计算机、地质、气象学等,其中以数学、环境与保护生物学、农业、神经学与心理学为特色。

1.科学技术类:学科涵盖物理学、材料学、生命科学、数学、计算机科学、地球与大气科学、农学、天文学、心理学等等。其中以力学、数学、材料学、环境与保护生物学、农业、神经学与心理学等学科见长。Behavioral & Brain Sciences是所在学科排名第一的期刊,Journal of Fluid Mechanics一直是流体力学方面的旗舰刊;此外Laser and Particle Beams,Quarterly Reviews of Biophysics,MRS Bulletin等刊也都是所在学科的翘楚,具有极高的学术水平和收藏价值。

2.人文社科类:学科涵盖人文社会科学的方方面面,其中以地域研究、语言学、政治学、经济学、法律、历史等学科见长。American Political Science Review、Politics & Gender等刊在各自学科内排名第一,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和China Quarterly都曾是所在学科排名第一的期刊;Studies in Second Language、English Today等都是在中国最受欢迎的期刊,是很多综合性大学外语教学和研究的必备之选;World Trade Review等与国际著名机构合作的刊物也深受国内学者的青睐。

3.医学类:其中神经学和营养学非常出色,包括如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europsychopharmacology,Psychological Medicine以及Proceedings of the Nutrition Society等,这些期刊在国内长期以来都是相关领域研究者案头必备资料。

 

4.工程技术类:其中有曾在“海运工程”中排名第一的“Journal of Navigation”,和经典的组合数学和计算机类期刊“Combinatorics, Probability and Computing”,以及在机器人领域知名的国际机器人联合会会刊“Robotica”等。这个学科包中的8种被SCI收录的计算机类顶级期刊一直被国内该领域的科学家密切关注。

剑桥期刊回溯数据2011版收录了207种学术期刊、自创刊年(1770年)至1996年左右、共计63万余篇期刊全文、430余万页期刊内容;其中,人文社科类的内容约占56.5%,自然科学类的内容约有占43.5%。在这207种学术期刊中,社会科学类期刊131种,自然科学类76种,绝大多为半衰期较长的学科。另外,有158种期刊的对应现刊被SCI/SSCI/AHCI收录(JCR2011),收录比例达到了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