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图书馆 > 本馆概况
本馆概况

生命科学图书馆的前身是中科院图书馆上海分馆, 创建于1953年,1958年改名为中科院上海分院图书馆,是1959年3月成立的全国第二中心图书馆的5个单位之一(上海图书馆、上海交大图书馆、复旦大学图书馆、上海第一医学院图书馆),1962年更名为中科院华东分院图书馆,1970年改名为上海科技图书馆,1978年更名为中科院上海图书馆,1987年改名为中科院上海文献情报中心。为了构建高水平的信息服务技术平台,促进我国生命科学创新研究和生物技术产业的发展,2002年5月17日,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和上海图书馆签约共建,2002年6月定名为: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上海图书馆 上海科技情报研究所 生命科学图书馆。

生命科学图书馆是双方共建共有的,面向任何第三方开放的,非盈利的信息服务专业机构。生命科学图书馆既是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的上海中心,同时纳入上海市中心图书馆的建设规划体系。

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投入中国科学院划拨的图书文献资源、专用设备和专项经费; 投入原中国科学院上海文献情报中心的馆藏;投入按照中国科学院批准的2108万元基建改造费,用于改善图书馆的服务环境和服务功能。

上海图书馆将馆藏中生命科学领域的图书、期刊、电子资源服务延伸到生命科学图书馆;通过生命科学图书馆办理,向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各研究所的高级研究人员提供参考外借证(免除每张1000元的押金)。中国科学院上海地区各研究所的文献信息全部进入上海图书馆服务规划体系中,可享受上海图书馆各项优惠服务。

生命科学图书馆现设信息服务部、文献服务部。

建设目标
  瞄准世界生命科学发展前沿的信息需求,围绕我国生命科学研究与发展的需要,建设系统、完整的生命科学信息保障体系、快捷的网络服务环境、权威的中国生命科学信息数据库,提供优质的文献情报服,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生命科学专业图书馆。

馆藏介绍
  生命科学图书馆拥有生物学、医学、化学、农学及相关学科馆藏印本书刊300余万册,其中自创刊年代起收藏的外文期刊360余种。
  目前,数字资源成为馆藏核心资源,拥有160多个期刊、图书、会议论文、专利等不同类型的全文、文摘或工具型数据库,面向生命科学领域研究人员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