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书资源
新书资源(2008年3月)

考博英语10000词汇逻辑辩证记忆20天 / 张纪元编著.——北京:中国石化出版社,2007.—(41.6821/1221)

Contents

    内容介绍及使用说明<br>    
     本书收录词汇10000个左右,收录了以下词汇表中所有的词汇:硕士/博士学位研究生英语词汇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硕士博士研究生英语词汇表、大学英语词汇表、研究生英语入学考试词汇表。本书还收录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等国内各大高校及研究院所的考博历年真题中出现过的重点词汇,以及部分GRE、TOEFL词汇,书中标“*”号的词汇是来自GRE和TOEFL考试中常考的重点词汇。<br>     一、关于第一部分。读者必须认真学习这一部分中的英文词汇逻辑辨证记忆法的分析方法和研究路径,不但要充分理解英文词汇逻辑辨证记忆法的精华,而且要培养一种灵活运用此方法去推理英文词汇的能力。<br>     二、关于第二部分。这一部分是按词源的顺序排列,把来自同一词源的词排列在了一起。黑体字是进行逻辑辨证记忆法推理的前提假设,要在此基础上运用逻辑辨证记忆法的分析方法和研究路径把每一个词汇的推理过程全部整理出来。<br>     三、关于《复习专用手册》。这本小册子是与本书配套使用的复习专用手册,具体内容是把第二部分中所有词汇的中文释义全部删去的英文词汇缩印本,专供复习的时候使用。<br>     四、20天时间具体安排。1)要抽出完整的20天时间;2)一天学习一讲内容,先整理推理过程,然后逐个地看《复习专用手册》中的英文词汇回想推理过程,在想不起推理过程的词汇,也就是想不起中文释义的词汇附近打“√”;3)一天学习一讲内容并不代表就是让你在一天之内把一讲中的所有词汇(500个左右)都背会。英文词汇的记忆有难易之分——推理过程只有一步的词汇一般需要复习四遍才能背会;推理二步的词汇一般需要复习八遍才能背会;推理三步的词汇一般需要复习十二遍才能背会;推理四步或四步以上的词汇一般需要复习十六遍才能背会(这种词汇很少)。所以,不要急于求成,要分清难易;4)在开始新一讲的复习任务之前,必须先复习前几讲在《复习专用手册》上打“√”的词汇(就是想不起推理过程没有背会的词汇)。这就意味着当你在学习第十讲的时候已经把第一讲背诵了九遍。<br>     五、学习本书的态度。一定按要求做,要认真、耐心地把每一个词汇的推理过程整理出来,然后再认真地有耐心地复习每一个学过的词汇。要做到不急不躁,井然有序地按照要求做。<br>     六、学习本书的健康心态。要养成一种“得亦何欢,失亦何犹!”的健康的记词心态。记会了没有什么值得高兴的,忘记了也没有什么感到悲伤的。要会得有道理,要忘得有理由。<br>     七、词汇的使用层面。英文的听、说、读、写都是词汇的使用层面,要在先记会词汇的基础之上再去一步一步地提高自己对于词汇在各个层面的使用能力。<br>